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培育项目的通知

发表于:2021-11-04点击:

 

各处室、系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培育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好的发挥科研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着力抓好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院科研工作安排,现开展2021年度校级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1年度院级教科研课题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优质校建设工作、提质培优项目建设、自治区及地区相关部门文件精神,以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以培养具有较高职业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区域行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以往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学管理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旨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原则

(一)项目要围绕我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探寻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特色的路径,体现我院办学特色与水平。

(二)项目方案实施要有科学性、先进性、继承性和可操作性,以保证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能够顺利推进,力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某些方面有所突破,为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起到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

(三)项目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特点,并结合国内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重点研究我院教育教学领域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

三、课题类别

申报课题分科学类项目和人文类项目2类。其中科学类项目资助经费为6000元/项;人文类项目资助经费为4000元/项。课题研究周期均为1-2年。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处室、系部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浓厚的申报氛围。组织申报人员认真研读《和田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校级培育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全面理解申报要求,深入挖掘独特资源,围绕申报指南开展课题申报。鼓励援疆和支教教师作为课题组成员积极指导年轻教师从事课题研究。鼓励开展跨学科、多部门的协作研究和联合攻关。

鼓励相关部门就管理机制创新方法开展研究。

(二)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各处室、系部切实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认真做好资格审查等程序性工作,重点审核课题组人员构成、在研项目、前期成果、填表规范《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培育项目申请书》等信息。对研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同类选题,要严格把关,择优报送,避免重复申报。

(三)扎实研究,保证质量。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项,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项课题申请;有承担尚未结题验收的院级科研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课题;已经被上级有关部门立项或高度雷同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有未结题的国家、自治区、地级及以上课题负责人,不能以负责人的身份申报院级课题。

五、申报方式

(一)申报人认真填写《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培育项目申请书2021版》《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培育项目合同书》(附件2、4),各处室、系部审核完成后集中报送并填写《和田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校级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

(二)各处室、系部于11月25日前统一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培育项目申请书2021版》(一式三份)、《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培育项目合同书》(一式三份)、《和田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校级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两份)报送科研处,并将上述电子版材料报送至科研处。

(三)科研处将组织专家以PPT现场答辩方式进行项目评审,确定本年度立项课题。

联系人:李泽红

联系电话: 0903-6867306  17690154379

六、结题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在项目研究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二)最终研究成果在内容上需与申报时的研究选题相符,论文等研究成果发表时需明确注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培育项目字样并注明课题立项编号。知识产权类科研成果需以学院为专利权人。

(三)对于不可抗拒原因或失去研究价值需中止项目研究时,须由课题(项目)负责人提出撤项的申请报告,经科研处审核、并由分管科研工作领导批准,方可撤项。对于擅自中止课题(项目)研究、不能完成校级课题(项目)的课题(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再申请校级课题(项目),学院也不推荐其申报其它级别的院外课题(项目)。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2021年11月5日



Copyrights © 2019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新ICP备20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