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忆历史 强信念 话传承

发表于:2021-03-25点击: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历史中感受和田魅力,推进党员教师了解新疆历史、和田历史,2021年3月21日下午,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党员干部代表一行40余人参观了和田地区博物馆。

和田古称“于阗”,是玉石之路的起点、佛教东传的第一站、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镇,具有丰富的文物资源,深厚的历史积淀,荟萃几千年历史文明的精华,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在和田地区博物馆,工作人员认真为党员教师们讲述了博物馆里陈列的历史文物以及和田历史文化发展,其中馆内珍藏的出自尼雅遗址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格外引人注目,此护膊除去文字之外,还用鲜明的白、赤、黄、绿四色渲染织面;用云气纹、鸟兽、红白圆形纹覆盖。更为称奇的是此护膊采用的染料皆为植物染料,古代和田人能在一块方寸不大的织锦上同时又把阴阳五行学说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实为罕见,突出展现了古代生活在和田这篇土地上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

和田地区博物馆通过大量的考古遗存和多件珍贵文物向我院党员教师们全方位地展现了和田历史,多层面地阐释了和田文化,雄辩地证明了和田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和田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和田文化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沃土。展览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



Copyrights © 2019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新ICP备20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