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信息公开 >> 正文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于:2021-11-02点击: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 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要求,根据和田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20~2021学年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一、情况概述

20202021学年度,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注重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激发学办学活力与创造力,促进学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1.明确公开清单部门责任。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根据我机构设置情况,将“清单”所列事项逐一对应到相关职能部门,并明确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须公开信息送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同时,各部门按清单要求梳理、分类本部门的公开信息,主动公开重要信息。

2.推动重大制度和决策公开。事关学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和决策事项,在颁布实施前预先公开征求意见。在编制辅导员考核办法、辅导员考核办法等重要文件以及涉及学生利益的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社团管理办法、学生管理规定、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等过程中,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公开渠道,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真正起到集思广益、集中民智、凝心聚力的作用。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要求,我加强对学院信息公开网页的建设工作,重点对学校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教学工作、就业工作、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对口支援等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同时,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网站、学校宣传橱窗、官方微信、校园电子屏幕等方式逐步扩展信息公开量。学校师生还可以通过官方主页学院热线、公众号留言、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

(三)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根据工作实际,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规程,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明确学校二级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基本信息公开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定期对学院简介、办学规模、校领导简介、学校机构设置等信息进行更新,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2020-2021学年,通过学院官方网页共发布各类学院政治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动态、对口支援、招生就业、校园活动等消息103条。

2.依托微信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我院官方微信以传播校园正能量为己任,结合快速、高效、互动性强等特点,积极配合宣传国家及学院重要时间和重大活动,现已成为外界了解我院的一扇窗户,并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2021学年,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粉丝4000余人,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各类信息243条,阅读量达到80000余次。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2020-2021学年,我院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普招以及扩招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扩招录取名单以及各专业往年录取情况等信息,访问量达到10000余次。招生录取期间,设立招生监督电话。2020-2021学年,招生工作未收到投诉电话。

2.财务信息公开

财务处利用学院公示栏公开教职工待遇福利情况,包括教职工工资、五险一金、班主任费、年终绩效等福利信息,人才引进福利等。

3.资产信息公开

计财处在公示栏公开学院在本年度的预算公开说明与上年度财务决算公开说明,并按照教育部规定将学校部门预算、决算表格公开

学院下发财务管理制度(修改)、学院科研经费报销细则、学院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学院外专家讲座与项目评审费管理办法(试行),采购管理办法,并向全体教职工公开

计财处在政府采购云网站(zcygov.cn向社会公开学院重大项目的招投标信息,包括项目发布的招标公告信息、项目中标基本信息,以及项目的建设内容,项目建设效果等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1)干部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任前公示和试用期制度。学校党委实行干部考察预告制、扩大谈话人员范围的基础上,坚持任前公示制,对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七天(五个工作日)公示,公示期满后,未接到影响干部任职的举报和反映。公示通告均通过学院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学师生监督。20209月1日至20218月31日我院公示栏发布人事任免公示2次。

2)人事招聘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教师岗位、辅导员岗位、及其他工作人员岗位聘任在学网站、人事网站(http://rsc.xju.edu.cn/index.htm)面向社会予以公布。2020-2021学年我院通过校园网站面向社会发布1次公开招聘公告,通过人事网发布4次招聘公告。并对资格初审通过名单、笔试、面试及综合成绩、体检安排等等进行了过程公,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3)职称评审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我院职称评审1次,在范围内进行七天(五个工作日)公示,公示期满后,未接到影响职称评审的举报和反映。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1)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教学教研、专业群建设、专业建设等活动,教务处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教育教学专栏公开发布信息13条,学院官网主页“学院要闻”发布信息2条。

2)毕业生学历学位信息公开情况

教育部学信网(www.chsi.com.cn/)是全国唯一的学生学籍学历查询认证服务平台,在取得毕业资质后,由学校确认自动生成毕业生可查询的信息,毕业生根据个人信息或毕业证信息可以查询本人学历信息。用人单位也通过办理查询服务,在该平台中查询历年毕业生学历信息真伪。教务处高度重视毕业生学历学位信息公开,每学年实时将毕业生学历信息数据导入教育部学信网(www.chsi.com.cn/),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查询。

(3)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2篇就业创业政策,累计点击量达到700余次。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就业群,发布各类用人单位岗位需求100余条,累计为学生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学生处严格按照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要求和规定,公平、公正、公开完成贫困认定、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扎实有效地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通过公示栏、新生入学教育等渠道,公开学生资助信息25条,包括开展评选各级各类资助的规章制度、奖学金、助学金、贫困认定等工作通知,奖助学金评选结果名单等内容。公开学生管理方面信息7条,内容为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违规处分办法、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违纪违规处分名单等。公开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信息12条,内容为班主任考核办法、辅导员考核办法、每月班主任费、辅导员费统计名单等。

7.学科信息公开

学院面向社会实施学科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学院开设专业13个,学科信息公开10个(2021年新申报3个专业的信息正在调整更新中)。学科查询网址http://www.htpt.edu.cn/zsjy/zyjs.htm.

8.党务公开工作

(1)党费收缴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学院共公示收缴党费情况12次,学院在公示栏公示,未有党员或者群众反馈意见。

(2)发展党员

学院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发展党员流程,切实把好政治关。自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学院按照党章要求对发展党员信息及时予以公示,并未有党员或者群众反馈意见。

9.其他信息公开

2020~2021学年,学校无其他信息公开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20-2021学年,全院师生及职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评议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本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虽然稳步前进,但仍存在不足之处:

1、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形式创新不够。

2、政策解读质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3、信息公开针对性、时效性仍需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落实信息公开相关政策解读责任。

2、运用新媒体创新公开形式,提升政策发布、传播和引导效果。

3、建立健全信息发布联动机制,确保各单位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一致性。




Copyrights © 2019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新ICP备20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