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处 >> 正文

专业群布局建设取得新成果

发表于:2021-05-31点击:


根据和田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实际情况,在天津援疆职教团队的努力推动下,在进行充分市场调研和人才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专业群发展布局规划,结合现有办学条件,研究制定了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艺术设计、物流管理三个专业的申报材料。申报过程中,教务处和三个教学系相互配合,整合办学经费、校园建设、师资力量、实习实训、信息化建设等相关资料,组织部分行业、企业专家研讨论证专业设置的可行性,形成专家组意见和可行性报告。立足和田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实际,从培养目标、建设思路、课程设置、校企合作、就业渠道等方面编制了详细的专业建设方案,积极申报到自治区教育厅,最终获得自治区教育厅的认可和批准。

本次新增设的三个专业,进一步充实优化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群布局,丰富了专业群的专业结构,目前学院高职专业数已达到13个,初步形成了7个专业群。这三个专业培育的专业人才对实现和田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一是通过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源源不断地为地区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并输送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二是通过艺术设计专业,提升学院师生的艺术修养,成为充实地区文化艺术相关企事业单位力量的“强心针”以及推动津和“三交”类活动广泛开展的“催化剂”,同时有效助力和田地区文艺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通过物流管理专业,加深学院当地师生对现代物流管理的认识,从理论与实践上丰富和创新现代物流管理的教与学,在培养与输送人才的同时,带动和田地区物流管理企业逐步完善运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化的物流管理规章制度。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进一步优化专业群布局,增设信息技术系和机电工程系,工程技术系调整为汽车工程系,同原有的农业科技系、经济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工艺美术系和社会管理系共同组成8教学系,形成商贸物流、种植与加工服务、养殖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社会管理与服务、旅游餐饮、产品设计与制作和机电技术9个专业群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天津援疆指挥部对职教援疆工作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提升和田地区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推动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在现代化办学条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办学模式、优化师资力量。实施“院包专业群”模式,援派专业对口的高水平教师组建师资队伍进行精准支教,积极开发新专业、努力打造实训平台,在做优做强上下足功夫,逐渐探索出“内涵发展、学训一体、校企联动、精准培育”的和田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


Copyrights © 2019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新ICP备20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