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支部实际,制订本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一)主要职能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大会选举的支部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是:

1.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2.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如,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单位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审批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等。

3.选举产生新的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党支部委员。

4.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问题。

   (二)支部党员大会的会期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根据工作需要,支部党员大会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对于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监督党支部的工作,完成党支部所担负的任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支部党员大会的会前准备

做好会前准备,是开好支部党员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党支部委员会要在四个方面做好会前准备:

1.支部委员会应在会前确定好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议题要明确,中心要突出。

2.支部委员会要在会前将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目的、时间和要求等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明确会议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以便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

3.要求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如个别党员因故请假,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应尽可能在会前听取这些同志对议题的意见,并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支部党员大会。

4.有些支部党员大会可适当吸收一些非党同志参加,如讨论吸收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可以请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四)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应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根据需要也可由支部书记委托支部副书记主持。

1.主持者要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说明个别党员缺席的原因;宣布会议是否有效。

2.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按预定议事程序进行。每个党员要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展开讨论。需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应提出具体的要求;对需要作出决议的议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3.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的内容为;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等。会议结束后,记录要归档保存。

(五)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形成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具有讨论决定支部重要问题的职能。凡属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都应作出决议或决定。支部党员大会决议是按一定的组织程序逐步形成的。

1.决议草案。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应由支部委员会先讨论研究,并提出供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决议或决定的初步意见和方案,以便于支部党员大会展开讨论并作出决定。

2.展开民主讨论。在讨论议题时,要鼓励和支持党员充分发表意见,提倡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允许发表不同意见,要创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良好氛围,给每一个党员都提供发表意见的机会。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委员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可以将支部委员会在讨论某个问题时的不同意见向支部党员大会作介绍,供到会党员进行讨论。

3.党员表决通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每个有表决权的党员都要以对党负责的态度,对所要表决的问题,明确表示自己的意见,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表决权。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有本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同意,方能有效。对于经过讨论还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一般不要急于作出决议,可以让大家进一步酝酿,下次会议再讨论表决,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如果事情紧急,应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作出决定。对于持不同意见者,允许保留意见,但其必须执行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

4.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定、通过的决议,按规定需要上级党组织审批的,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批。上级党组织批准后,要及时向党员公布。

(六)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贯彻

对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党支部委员会要认真研究,制完具体措施和办法,组织贯彻落实,不能随意修改或不执行;支部的每个党员都必须服从,并认真贯彻执行,不允许随便发表同决议不相符的意见,对个别党员因故没有参加会议,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要在会后向他们传达会议的决议。 

二、支部委员会会议

(一)会议次数。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

(二)会议主要内容。支部委员会会议主要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支部工作计划,检查和总结支部工作、支部委员的民主生活会等。

(三)支部委员会会议与支部党员大会的关系。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议不能修改或推翻。为了便于支部党员大会对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支部委员会可以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但不能强加给支部党员大会,更不允许把支部委员会置于支部党员大会之上。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如果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时,支部委员会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四)会议记录。为了正确贯彻支部委员会决议、决定,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应由专人认真做好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支部委员的发言要点、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要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三、党小组会

(一)党小组的性质

党小组是指党员数量较多的党支部将党员分编成的若干小组。党小组是支部的组成部分,是在党支部领导下对党员进行管理的一种组织形式。党小组不是党的一级组织,它的活动受党支部领导,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保证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贯彻执行。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二)党小组的主要作用和任务

党小组的主要作用是: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党内活动,督促和指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完成党支部布置的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主要任务是:

1.组织党员学习,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党小组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党员素质。

2.具体地组织和监督党员执行党支部的决议,完成党支部布置的任务。

3.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和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的各种活动。

4.协助党支部做好日常性的党务工作。如向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党支部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搞好对党员的管理,过好组织生活,按月收缴党费等。

5.督促党员经常联系群众,向群众开展宣传工作,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关心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协助党支部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及如何召开

党小组会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小组活动的基本形式之一。党小组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具体任务,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会议内容,主要有: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传达党内文件和党的决议。

2.根据党支部的布置,讨论本小组的工作以及党员应该承担和完成的任务,研究贯彻执行决议的办法。

3.安排小组生活会,检查执行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情况,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讨论分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状况,并向支部提出意见和建议。

5.分析并反映群众的思想情况和意见,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开好党小组会,一般应注意抓好以下环节:

一是确定内容,做好准备。开会前,党小组长应与支部书记或有关支部委员商定党小组会议的内容、召开的方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并将议题事先通知小组党员,让大家做好准备。

二是抓住中心,组织讨论。党小组长应掌握好中心议题,引导党员围绕议题发表意见,展开讨论,防止出现漫无边际、离题太远的现象。对容易发生意见分歧的问题,党小组长应组织大家反复讨论,力求做到在分清利弊的基础上,尽量统一思想。

三是善于启发,进行引导。会上党小组长要善于启发、引导党员发言,防止出现无话可说的冷场现象。

四是做好记录,归纳小结。党小组会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还应在会议结束前进行归纳小结,并根据支部的决议和指示精神,对党员提出要求。

四、党课内容

(一)党课的性质

对党员和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讲授党课,是对党员和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及其他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形式,也是党组织以党章和《准则》为基本教材,结合其他重要文件的学习,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单位情况和党内思想实际,采取集中讲授的方法,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项制度。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应自觉地、积极地参加党课学习。

(二)基本程序

1.课前准备。确定课题和讲课时间;精选讲课教员,认真备课。

2.集中组织党员听课。

3.课后消化,组织讨论或测试。

(三)有关规定

1.党课必须定期进行,一般情况下,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如果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增减上课次数。

2.党员(含预备党员)必须自觉参加党课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或缺席。

3.党课教育在形式上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在内容上要紧密结合形势任务,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党课教育的内容。党支部要及时了解党课教育的效果、反映和要求,提出改进意见并上报上级党组织,以不断提高党课教育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