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东西协作,携手育人——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表于:2024-03-22点击:


2024年3月20日,由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发起、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在和田召开,来自天津、乌鲁木齐、和田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共52余所院校的思政课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

(图为和田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志文致辞)

会议第一阶段分别由和田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志文;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志慧同志进行致辞。

王志文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政课程作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课程抓好抓实。他分别从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完善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希望思政课教师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和学生实际开展思政课教学,用心用情用力把思政课讲得更加生动、有趣、有内涵,同时要加强与专业课、通识课等课程的相互衔接和配合,发挥育人合力,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志慧进行致辞)

李志慧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开展天津、新疆两地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是具有建设性的举措,既传递了两地能量与温暖,又为东西部教育协作、思政课教师队伍成长搭建平台、注入活力。她希望以此次交流研讨为契机,深化与各院校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互通,积极探索“大思政课”育人新模式,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共绘东西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第二阶段邀请了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闫政芹、新疆工程学院张湘宾、新疆师范大学马莹、新疆师范大学潘诗扬、新疆供销技师学院魏新等全国知名思政专家进行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

(图为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闫政芹老师展示参赛经验)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赛特等奖获得者闫政芹老师以《形势与政策》课程为例分享了“关于思政课教学与竞赛的体会”,从参赛选题、教学设计、资料准备要点、现场展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享,让参会老师既了解了参赛的全貌,又学习了教学的实践与应用。

(图为新疆工程学院张湘宾老师展示参赛经验)

新疆工程学院国赛二等奖、区赛特等奖获得者张湘宾老师主要从精确认识竞赛和敢于参与竞赛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参赛心得,鼓励青年教师要主动作为,将参加各种比赛作为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不断进行自我升华。

(图为新疆师范大学区马莹老师发言)

(图为新疆师范大学区潘诗扬老师发言)

新疆师范大学区赛特等奖获得者马莹老师和区赛一等奖获得者潘诗扬老师分别就《思想道德与法治》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门课程进行了教学展示,两位老师教学设计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逻辑思维框架,引导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又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图为新疆供销技师学院魏新老师发言)

新疆供销技师学院魏新老师结合《哲学与人生》课程展示了沉浸课堂的灵活运用,给我们上了一堂贴近学生喜好、丰富课堂内容的思政新课。

(图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导专员、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关明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导专员、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大学党委书记关明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既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又是一次思政课教师成长提升的集体备课会,希望在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指导下,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激发课堂活力,打造让更多学生爱听、能懂、真信、笃行的新时代高质量思政金课,引导学生真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图为会议现场)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东西部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术交流的深度和通力合作的广度,充分展示了专家学者的能力和风采,向与会的教师传授了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为教师们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职业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新理论和新路径,同时为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和田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s © 2019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新ICP备20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