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开展科研诚信专题讲座,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

发表于:2021-05-07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科研诚信建设,有效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4月16日-28日科研处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安排,在分会场以线上方式组织学院分管领导、科研、教务、学生处等处室负责人以及部分专任教师,认真聆听了分别由新疆大学校长姚强、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新疆医科大学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温浩等三位专家主讲的高校科研诚信专题教育讲座。

 

此次讲座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研诚信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科研失范、科研不端现象和产生的原因,国内外科研诚信建设概况,我们身边的科学家们,身边的敬业精神等方面内容展开。讲座中,来自三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研诚信的相关论述为指导,深入阐述了科研诚信作为科技创新基石的重要性,并列举了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发生的各种科研失范、科研不端现象作为警示案例,从中深刻分析各种科研不端、科研失范行为产生的原因,教育提醒广大教师一定要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教训。

同时专家们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经历,动情讲述了身边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潜心钻研科研,以为国育人才,为国出成果而奉献终身的感人事迹,从中阐述了真正科学家精神的养成和敬业精神的体现,并根据当前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科研诚信的政策法规提出了回归创新,重构科研诚信体系的具体措施。

通过组织此次专题讲座使学院广大教师切实接受到了关于科研诚信的系统教育。讲座结束后学院领导强调:在学院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将科研诚信工作有效纳入到学院日常工作中扎实落实,学院相关部门要通过不断加大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完善科研诚信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学术自律意识。广大教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要勇担历史重任,在科研工作中身体力行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学道德,回归科研求真之本。学院科研、教务等相关部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按照上级部门以及学院领导的指示积极作为,主动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在日常工作中结合部门职责在广大教师入职、职称晋升、参与科研项目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诚信教育,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Copyrights © 2019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新ICP备20000129号